研究所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成立背景

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是经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示下,在华侨大学设立的科研机构。该研究所的成立旨在推动心理文化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在2017年3月,北京大学的尚会鹏教授作为第五批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被引进到华侨大学厦门园区工作。尽管尚教授当时已经62岁,超过了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年龄限制,但由于他提出了心理文化学这一完整的理论体系,符合破格引进条件中的“重大学术理论”创新要求,因此获得了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特别批示。这次引进对于加强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自2018年成立以来,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荣获福建省优秀社会成果奖四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并三次获得厦门市优秀社会成果奖。此外,还成功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项福建省社科项目的支持。

在学术出版方面,研究所已经出版了十本学术专著,并开发了一系列心理文化学的慕课,其中包括《心理文化学基础》、《华人的心理、行为与文化》、《华人的婚姻爱情与文化:两性心理文化学》和《华人与印度人》等。研究所的努力得到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认可,并获得了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的荣誉。此外,还获得了四项教学成果奖,成为了本科教学团队和校级虚拟教研室的一部分。两门课程还被选入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供全国高校学生选课。目前,已有超过4万名学生选修我们的课程,而课程播放次数更超过了5千万次。

由于在学术界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所有两名专家荣幸地获选为中国科技部的高端专家,并有三位专家被认定为福建省B类高层次人才,另外还有两位专家被厦门市认定为B类高层次人才。

(2023年5月更新)

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揭牌仪式

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承办的“文明与国际体系的演变”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