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出版的10本专著介绍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点击量:


2017

尚会鹏《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上卷)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与中日互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尚会鹏《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下卷)社会集团、行为方式与文化心理的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2018

尚会鹏:《中国人的婚姻、婚俗与性爱》,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

蔡晶:《爱欲的心理文化与爱情之喻——印度两大史诗中的情爱话语》,上海三联书店,2018


2019

尚会鹏《华人的文化认同与自信》,中信出版社,2019

游国龙、尚会鹏、关世杰《中国文化的印度影响力调查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2020

游国龙《许烺光的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理论研究》修订版,(台)南天书局,2020年。

 

2021

尚会鹏、张建立、游国龙《日本人与日本国研究:心理文化学范式下的考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

尚会鹏《人、国家与国际关系:心理文化学的路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制作中)

王冠玺《從「人」的內涵差異探索中西法律與政治文化的異同》(制作中)(台)南天书局,2021

 

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上卷):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与中日互视

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下卷):社会集团、行为方式与文化心理的比较研究

尚会鹏

201712月出版

定价:128.00元(上、下卷)

文化也有“基因”吗?有的。心理文化学提出“基本人际状态”范式,视其为一种“文化基因”,用来研究、解读不同社会的文化特性。本部书使用基本人际状态、心理社会均衡(PSH)等心理文化学工具,剖析中国和日本的文化内核,解释中国人和日本人的行为原理,进行中日文化的比较研究。作者将中国与日本的基本人际状态分别称为“伦人”和“缘人”,探讨了中日在个人、家庭、集团、宗教、两性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和差异。这种“文化基因”的解码工作,既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日本社会、日本文化及日本人,也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身和自己的文化,有助于避免中日交往中的文化冲突。



爱欲的心理文化与爱情之喻:印度两大史诗中的情爱话语

蔡晶

上海三联书店 2018-09

定价: 50元

6E13

   在印度文化传统中不仅有对“爱欲”极坦然不加隐讳的表达,而且不仅仅停留于感官层面,亦上升到关乎性灵和宗教的层面,这是极具民族性的观念。作为印度民族文学瑰宝,且在印度传统中具有圣书之性质的印度两大史诗,大量地采用比喻这种方式来渲染情感,用喻奇谲大胆、丰富多变,这显然超出了修辞学的范畴,而与印度人的民族文化心理(摩耶、流转、梵我一如等方面)密切相关。本书对印度独特的“爱欲”文化传统进行了梳理,对“爱欲”的世俗及宗教意义进行了辨析,在此基础上对印度两大史诗进行文本考察,呈现“爱欲”之诗性表达方式,并探究其背后的思维逻辑。为了更为清晰地认识印度人的思维和话语特点,本书亦借助心理文化学的理论对史诗情感和话语逻辑背后的民族文化基因进行剖析,在更深刻地认识爱欲文化的本质和印度史诗的独特魅力之余,更期待获得一种新的、恰当的视角解读印度宗教与文化。


中国文化的印度影响力调查研究

游国龙、尚会鹏、关世杰

2019-12

定价:89

书号:978-7-5201-5366-9

中国与印度是两个文明古国,人口总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强。两个文明的交往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屡次派人到印度取经,大量引进印度的宗教文化,对中国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也影响了印度文明的发展,但由于印度没有修史的传统,一直为人所忽略。这本著作通过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分析印度人眼中的中国,揭示中国文化对印度的影响,展现中国文化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对想了解中国文化的特色,与印度人对中国的观点的专业人员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华人的文化认同与自信:基于心理、行为的研究

尚会鹏著

中信出版社

2019-12

定价: 50元

  本书采用心理文化学的研究方法对海内外华人的生存状态和行为模式进行考察,目的在于使读者更深刻地反思我们自身的文化与传统,进而对人的存在本身有更科学、更理性的认知。本书在对华人社会进行分析的同时,也将适当地介绍美国、印度的文化内容,从而让读者获得一种认识异文化的创新性视角和包容性心态,并在他人的映射中更好地认识自我。本书通过真实的调研案例和生活中熟悉的现象分析,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中对于自身行为、价值观无所适从的问题,使人们找到人生的安身立命之道,以及提高心灵上的幸福感。

 

许烺光的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理论研究(修订版)

游国龙

2020

定价:450台币

许烺光是在国际学术界、社会与行为科学领域,取得最高成就的华人学者。在人类社会研究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倾向剥离人的情感因素,把人视为孤立的个人存在的趋势下,许烺光坚持整体性研究,针对中国、美国、印度与日本等国进行全景式分析,通过比较的方法,探索受情感模式影响的人类行为。本书从基本主张、研究方法、研究工具,以及一系列的理论,如PSH模型、许氏优势亲属关系假说、次级团体假说等,进行系统地梳理、分析与评价,并探讨将其引进国际政治研究的可能路径,对社会与行为科学研究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日本人与日本国研究:心理文化学范式下的考察

尚会鹏 张建立 游国龙

20214
定价:128

ISBN:978-7-5201-8104-4

  心理文化学是从心理与文化相结合的视角从事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研究的学问。本书是采用心理文化学视角研究日本人、日本国的成果。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上编梳理了“日本论”的学术脉络,明确了心理文化学的学术定位;中编围绕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的四个维度展开分析,是在心理文化学视角下对日本人在人类“生存谱”上的定位;下编是对日本国家行为的分析,阐述了心理文化学对日本国家和国家行为的认识。这三个部分涵盖了心理文化学视角下日本人和日本国家研究的主要方面,整体上呈现出心理文化学学术体系的样貌,是心理文化学在研究国家行为方面的一个应用。

 

中国人的婚姻、婚俗与性爱

尚会鹏

20181月出版

定价:98.00

  本书是一部以豫东农村为代表的完整研究汉人两性结合制度与习俗的专题民族志,资料翔实,细节丰富,兼顾专题与整体的社会生活,兼顾现实状况与历史变迁,是十分难得的潜心研究大作。

  本书从婚姻的缔结过程、仪式与习俗及其在乡村的实践到婚姻制度,再到专门的闹洞房习俗的历史研究、跨文化比较研究、乡村案例研究的综合,结构合理,分析深刻,重点和创新点突出,是通过婚姻研究中国人心理与价值的得力之作,既代表了汉人婚姻制度与习俗研究的新成就,也开拓了中国人价值心理研究的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