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介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负责人介绍

负责人介绍--尚会鹏所长

尚会鹏教授,1981年获北京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办南亚研究所历史学专业硕士。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服务30余年、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破格入选福建省第五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现为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心理文化学研究所所长。尚会鹏教授主要从事印度、日本、文明比较、文化与国家行为、心理文化学等方面工作,是我国知名国际问题专家。最早研究印度,后又涉及日本、美国以及中国方面的研究,进行不同国别间的文化比较,擅长从心理文化的角度来解释人的行为,近年来致力于心理文化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将其用来建构心理文化学路径的国际政治理论。

学术职务

1987年中国南亚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

1991年中国南亚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

1996年中国南亚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2001年中国亚洲发展交流协会第四届理事

2001年中国南亚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2005年中国南亚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

2006年中国亚洲发展交流协会第五届理事

2011年中国南亚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

2015中华日本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

荣誉事迹

获奖

198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理论文章三等奖

1991年北京大学第三届科学研究成果论文二等奖

1992年北京大学光华安泰青年科研成果奖

1993年北京大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

1996年北京大学95-96年度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1998年北京大学1998年度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奖

1998年北京大学第六届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1999年中流文教基金奖

2000年第二届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三等奖。

2002年北京大学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2年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8年北京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项精品成果奖”提名奖

2010年第一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一等奖

2011年北京市教育工会颁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奖

2011年第三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一等奖

2017年福建省第五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课题

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研究”(08ZD057) 子课题负责人

2013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重点项目“印度人对中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的认知的研究”(13KDA002)负责人

2014 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增强中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深度研究” (14ZDA053)子课题负责人

主要著作和论文

2018

《中国人的婚姻、婚俗与性爱》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1月

《当前印度女性的生活状况》《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年7月(下)

2017

《关于国际政治的“关系理论”的几个问题:与秦亚青教授商榷》《国际政治研究》2017-2

《社会科学文摘》(上海社会科学院)2017年第8期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2017年第9期 转载

《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上: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与中日互视》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7

《中日“文化基因”解码下:社会集团、行为方式和文化心理的比较研究》 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7

2016

《国际关系研究的中国视角》《中外关系评论》(华侨大学)2016第1期

《种姓与印度教社会》修订版北京大学出版社独著

《日中文化DNA解读》(日文版)日本侨报社2016独著

2015年

《论古代南亚国际体系——“大法体系”的特点及原理》《国际政治研究》2015年第5期。(CSSCI)

《中国人与印度人:文化传统的比较研究》(《印度文化传统研究》修订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印度文化史》第三版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独著

2014年

《建构中国海外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价值观》,《群言》2014年第7期。

《“个人”与“间人”,“伦人”与“缘人”--“基本人际状态”的几个概念的辨析》 《亚太研究》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学文 摘》2014年第3期转载。印度“国民性”新论 发表于《认识东方学》,曾琼、曾庆盈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

2013年

《印度究竟能走多远?——新兴大国共同崛起的可能性分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3年第9期。

《人、文明体与国家行为》,《国际政治研究》2013年第4期。(CSSCI)

知网引用:8

《心理文化学要义: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

《“龙”对“象”的魅力——印度民众对中国软实力的认知》,《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第一作者)(CSSCI)

《“和谐”与“伦人”的心理社会均衡模式——心理文化学角度的探讨》,

《国际政治研究》2012年第2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化信息传播类刊)》2012年第12期。

2010年

《印度的底层社会》,《党政干部参考》2010年第9期。

《印度底层社会有何特点》,《人民论坛》2010年第21期。

《日本社会的“个人化”:心理文化视角的考察》《日本学刊》2010年第2期。(CSSCI)

2009年

《藏族一妻多夫婚俗:一项文化人类学分析》,《青海民族研究》2009年第1期。(第二作者)(CSSCI)

《“伦人”与“天下”——解读以朝贡体系为核心的古代东亚国际秩序》,

《国际政治研究》2009年第2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类刊)》2009年第12期转载。

《论日本人的交换模式》,《日本学刊》2009年第4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与社会学类刊)》2009年第11期。

2008年

《论日本人感情模式的文化特征》,《日本学刊》2008年第1期。(CSSCI)

《“伦人”与“服国”——从“基本人际状态”的视角解读中国的国家形式》,

《国际政治研究》2008年第4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与社会学类刊)》 2009年第6期。

2007年

《论日本人自我认知的文化特点》,《日本学刊》2007年第2期。(CSSCI)

《文明整合与CHINDIA》,《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CSSCI)

《“基本人际状态”的类型、维度与“心理-社会均衡”(PSH)的动力学关系——对许氏理论的若干阐释和补充》,《国际政治研究》2007年第3期。(CSSCI)

《“个人”、“个国”与现代国际秩序——心理文化的视角》《世界经济与政治》2007年第10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与社会学类刊)》2008年第2期。

2006年

《“缘人”: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日本学刊》2006年第3期。(CSSCI)

《许烺光的“心理-社会均衡”理论及其中国文化背景》《国际政治研究》2006年第4期。(CSSCI)

2004年

《儒家的战略文化与中国人日本观的深层》,《国际政治研究》2004年第2期。(CSSCI)

《自民党得票率与日本的米价——对自民党统治与其农业政策关系的数量分析》,《日本学刊》2004年第3期(第二作者)。(CSSCI)

2003年

《小泉改革与日本资本主义模式》,《日本学刊》2003年第1期。(CSSCI)

《宗教对立缠绕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难解之结》,《中国宗教》2003年第3期。(CSSCI)

《文化与日本外交》,《日本学刊》2003年第3期。(CSSCI)

《印度:生死热浪》,《南风窗》2003年第12期。

《印度圣河沐浴惨剧随想》,《世界知识》2003年第12期。

2002年

《日本人与“榻榻米”》,《今日民族》2002年第3期。

《印度教派冲突的背后》,《中国宗教》2002年第3期。(CSSCI)

《中国人•日本人:我眼里的你是什么样》,《世界知识》2002年第14期。

2001年

《巴基斯坦:困境中的抉择》,《世界知识》2001年第21期。

2000年

《“依赖”、“缘”与“独立”、“契约”——从亚洲金融危机看日本人际关系模式面临的挑战》,《日本学刊》2000年第4期(CSSCI)

《印度——腾越中的亚洲巨象》,《21世纪》2000年第6期。

《乡村社会离婚现象分析——以西村为例》,《青年研究》2000年第12期。(CSSCI)

1999年

《论中原五村上门女婿及其社会地位问题》,《民俗研究》1999年第2期。(CSSCI)

1998年

《中日文化心理研究的一个视角》,《世界知识》1998年第6期。

《<比较文明社会论>与许烺光的日本人理论》,《日本学刊》1998年第3期。(CSSCI)

1997年

《诸神的争吵与凡人的迷误——关于南亚次大陆上是非恩怨的对话》,《世界知识》1998年第18期。1997年第9期。(CSSCI)

《中原地区“闹房”习俗的社会功能及其变化——以“西村”为例》,《民俗研究》1997年第3期。(CSSCI)

《中原地区村落社会中青年择偶观及其变化——以西村为例》,《青年研究》1997年第9期。(CSSCI)

《中原地区的干亲关系研究——以西村为例》,《社会学研究》1997年第6期。(CSSCI)

《中原地区青年同辈群体“把子”研究——以西村为例》,《青年研究》1998年第2期。(CSSCI)

尚会鹏:《农村基督教组织的结构及其特点》《宗教与世界》1997年第5期

1996年

《从“无交往婚”到“半交往婚”——对豫东地区-村落婚前交往变化的考察》,《青年研究》1996年第3期。(CSSCI)

《日本社会现代化模式的特征及对我国的启示——从个人与集团的角度考察》,《日本学刊》1996年第2期。(CSSCI)

《日本人的“集团意识”——“日本人意识”漫谈之一》,《当代亚太》1996年第3期。(CSSCI)

《日本人的等级意识——“日本人意识”漫谈之二》,《当代亚太》1996年第4期。(CSSCI)

《论当前中原地区的婚事消费——对西村三个结婚个案的考察》,《青年研究》1996年第1期。(CSSCI)

《豫东地区婚礼中的“随礼”现象分析》,《社会学研究》1996年第6期。(CSSCI)

《日本人的“岛国意识”》,《当代亚太》1996年第6期。(CSSCI)

初晓波、尚会鹏《与基督的遭遇》《宗教与世界》1996年第12期

1997年

《中原地区的“分家”现象与代际关系——以河南省开封县西村为例》,《青年研究》1997年第1期。(CSSCI)

《土居健郎的“娇宠”理论与日本人和日本社会》,《日本学刊》1997年第1期。(CSSCI)

《日本人的“恩义意识”》,《当代亚太》1997年第1期。(CSSCI)

《中根千枝的“纵式社会”理论浅析》,《日本问题研究》1997年第1期。

《沉下去,扎扎实实做点事》,《青年研究》1997年第2期。(CSSCI)

《中原地区的生育婚俗及其社会文化功能——以西村为例》,《民俗研究》1997年第2期。(CSSCI)

《中印社会群体凝聚力的对比分析》,《南亚研究》1997年第1期。(CSSCI)

《中原地区村落社会中青年择偶观及其变化——以西村为例》,《青年研究》

1995年

《印度种姓的政治化与政治的种姓化——当代印度民主政治悖论之一》,

《南亚研究季刊》1995年第1期。(CSSCI)

《“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日本文化漫谈之一》,《当代亚太》1995年第2期。(CSSCI)

《“单一社会”与“社会的单一化”——日本文化漫谈之二》,《当代亚太》1995年第3期。(CSSCI)

《“姬百合之塔”、“耻感文化”与大国梦——日本文化漫谈之三》,《当代亚太》1995年第4期。(CSSCI)

《奥姆真理教与当代日本青年》,《青年研究》1995年第8期。(CSSCI)

《真理!真理!——日本文化漫谈之四》,《当代亚太》1995年第5期。(CSSCI)

《一幅日本民族性的透视图——战后50年再读<菊花与刀>》,《日本问题研究》1995年第4期。(CSSCI)

《“解脱”与印度教对理想人生的设计》,《南亚研究季刊》1995年第4期。(CSSCI)

《面条、“道”与日本文化——日本文化漫谈之五》,《当代亚太》1995年第6期。(CSSCI)

1994年

《文化传统与西方式政治制度在印度的确立》,《南亚研究》1994年第2期。(CSSCI)

1993年

《印度教种姓的思想基础——种姓构造分析之三》,《南亚研究》1993年第1期。(CSSCI)

《马克斯•韦伯的印度宗教观、种姓观浅析》,《南亚研究》1993年第4期。(CSSCI)

《日本家元制度的特征及其文化心理基础》,《日本学刊》1993年第6期。(CSSCI)

1992年

《孔雀王朝时代的乡村社会》,《南亚研究季刊》1992年第1期。(CSSCI)

《亲属体系与行为方式——中国人与日本人特点的比较分析》,《日本学刊》1992年第2期。(CSSCI)

《不可接触制的历史与现状》,《南亚研究季刊》1992年第4期。(CSSCI)

1991年

《种姓的名称、定义及本质问题》,《南亚研究》1991年第1期。(CSSCI)

《中日传统家庭制度的比较研究》,《日本学刊》1991年第4期。(CSSCI)

《种姓的对立——种姓构造分析之一》,《南亚研究》1991年第4期。(CSSCI)

1990年

《阶级、主导种姓与印度乡村的权力结构》,《南亚研究季刊》1990年第1期。(CSSCI)

《文化整合与种姓的未来》,《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0年第2期。(CSSCI)

《“贱民”运动的领袖安培德卡尔——生平及其主要思想》,《南亚研究》1990年第2期。(CSSCI)

1989年

《印度“潘查雅特”制度初论》,《南亚研究》1989年第1期。(CSSCI)

《种姓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南亚研究》1989年第3期。(CSSCI)

1986年

《种姓的社会流动及其理论》,《南亚研究》1986年第4期。(CSSCI)

1983年

《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印度村社的论断——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南亚研究》1983年第1期。(CSSCI)

《关于印度封建制问题》(译文),《南亚研究》1983年第2期。(CSSCI)

1982年

西丸震哉《食物生态学入门》,《读书》1982年第10期(第一作者)(C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