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游国龙教授受邀主讲《侨史沙龙》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   点击量: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9日电 (吴冠标)“心理文化视角的华人性与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侨史沙龙18日在泉州市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吸引了多位侨史专家学者、侨史爱好者、侨联工作者以及学生参与。

  当天的讲座邀请了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游国龙担任主讲。他以“心理文化视角的华人性与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为题,从心理文化学的研究路径探讨华人的民族特性、华人的文化认同以及中华文化对异民族的吸引力。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游国龙担任主讲

  “为什么有这么多不是中国国籍的人、祖先已经从中国迁徙到海外生活了几百年的人,依旧认为自己是华人?”游国龙在沙龙开始时设问道。

  游国龙指出,中华文化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这种吸引力表现在文化认同上。而正是因为中华文化对于海外华人圈的吸引力一直存在,经久不衰,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海外华人依旧认为自己是华人。

  “我们目前急需了解、发掘出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游国龙表示,除了对海外华人的影响,中华文化的吸引力还作用于俄罗斯、印度等异国。“当下有很多人低估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同时,游国龙还指出,中华文化会伴随着时间、社会的进步产生变化,这样的变化也会造成国人与海外华人在部分理念、行为上有些许不同,但中华文化有其不变的内核,需要找到“共向”。

  侨史沙龙是泉州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和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共同打造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举办各种高水平学术讲座、座谈、论坛等,密切侨史研究人员间的学术交流往来,共同提升推进泉州侨史学术研究。

  此次侨史沙龙由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刘以榕主持,参与沙龙的侨史专家、学者、侨史爱好者、侨联工作者、学生们也就中华文化的吸引力主题分别作了提问与交流发言。

  据悉,游国龙系《华侨华人文献学刊》主编,长期从事文化研究,结合心理与文化的视角,解释华人、日本人、美国人与印度人的行为,科研成果曾获得“孙平化日本学术奖一等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中新网转载:泉州举办“侨史沙龙”提升推进侨史学术研究 (chi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