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蔡晶 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副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   点击量:

蔡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副教授,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印度语言文学专业(印度宗教文化方向)博士学位。2007—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印度德里大学访学。主要从事南亚宗教研究、伊斯兰文明与印度穆斯林研究、跨文化交流与比较研究、心理文化学研究。

教学、科研业绩

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和文化安全的影响”(14@ZH028),子项目负责人。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世纪印度穆斯林种姓问题研究”(15CSS013),负责人。

3. 河南省重大项目-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印度民族宗教问题研究”(2017-cxrc-019),负责人。

代表性成果

(一)著作

1.蔡晶:《爱欲的心理文化与爱情之喻》,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

2.孙拥军、蔡晶:《精言妙语——最智慧的国学语录》,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

(二)论文

1.蔡晶:论穆斯林在印穆关系中的角色与行为,《世界宗教文化》,2018-08(CSSCI)

2.蔡晶:中世纪印度穆斯林种姓及其“矛盾性”论析,《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1(CSSCI)

3.蔡晶: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爱情之喻——基于民族文化心理的考察,《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7-12(CSSCI扩)

4.蔡晶:The Hierarchicus Model—View of Indians based on the Psycho-culturology Research Method,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lish Language,Literature in HumanitiesVolume V,IssueVII,2017-07

5.蔡晶:印度古典诗学中的比喻观,《外语学刊》,2017-06(CSSCI)

6.蔡晶:论印度印穆教派冲突中的宗教元素,《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17-03

7.蔡晶:新中国60年印度乌尔都语文学研究的回顾与评析,《外语教学》2015-06,(CSSCI)

8.蔡晶:印度穆斯林种姓源流考论,《世界民族》,2013-03(CSSCI)

9.蔡晶:吠陀经典中伐楼那神的天王地位与雅利安特征,《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8(CSSCI)

10.蔡晶:印度穆斯林种姓摭议,《世界宗教研究》,2012-06(CSSCI)

11.哈拉普拉萨德·雷易、蔡晶:印度的中国学研究概览,《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08(C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