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王冠玺 心理文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   点击量:

王冠玺,男。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民法,法社会学、两岸关系,心理文化学。

学术职务

中华司法研究会理事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

学术经历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访问学人2013年12月-14年3月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UB)摩尔(Maurer)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2年5月-10月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法学院访问教授(授课研究生) 2010年6月-8月

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访问教授(授课本科生、研究生)2009年10月-11月

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Harvard - Yenching)访问学者2007年8月-08年7月

荣誉事迹

· 获奖(代表性)

浙江省第八届“海洋经济法治发展论坛”论文评选二等奖2017年。

第七届海峡两岸征文首奖2016年(凤凰网、旺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

中国法学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一等奖2016年。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黄乾亨教授研究奖2013年、2010年、2008年。

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

重庆市第六届期刊好作品评选获三等奖2007年。

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三届现代教学技能优秀奖2004年。

·课题(代表性/主持人)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课题(浙江省农村土地融资相关问题研究)2011年。

杭州市市政监管中心研究课题(《杭州市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办法》评估方案)2011年。

浙江省对台办公室涉台调研课题(浙台两地之间的司法协助)2009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农村土地规模经营进程中的法律设计)2008年。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信用机制的建构与完善并购法律之研究)2004年。

研究成果

· 著作

1.《民事法律与基础法学》(一),法律出版社2017年。

2.《中国滨海地区法律问题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

3.《两岸名誉权保护与言论自由的限界》,台湾元照出版社2001年。

· 论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馀篇,仅列代表性论文。)

1.从组织体与文明体维度展望两岸关系的发展,《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2.法律行为、民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辨析—及对民法总则制定的启示,《求是学刊》2015年第5期。

3.我国农村土地、林木、农作物与相关权利主体的辨析—兼论我国民事法律体系建构的反思,《政法论坛》2012年第6期。

4.我国法人的基本权利探索—法人得否主张精神损害赔偿的宪法上论证,《浙江学刊》2010年第5期。

5.法人得否主张精神损害赔偿的再探索—比较法上的观察,《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5期。

6.《侵权责任法》第二条(一般条款)的立法模式检讨—从比较法的观点出发,《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

7.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范围的再探索,《山东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8.两岸民事判决的认可与执行问题研究,《法学研究》2010年第3期。

9.再论中国法学发展的十字现象—从现代化法律的继受中反思“中国特色”(下),《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4期。);再论中国法学发展的十字现象—从现代化法律的继受中反思“中国特色”(上),《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4期。)

10.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与国家发展政策的整合,《法学研究》2005年第6期。

11.清代涉台官式文书析要,《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5期。

12.法学发展的“十字现象”—以物权行为制度与《合同法》第51条为说明主体,《现代法学》2005年第1期。(人大复印转载2005年5月。)


新媒体

在主流媒体发表政治评论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