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著作 -> 正文

尚会鹏教授新著《人、国家与国际关系》一书英文版出版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   点击量:

a2627aaa9e36bc96f7171e6195345ff近日,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尚会鹏的新著《人、国家与国际关系 心理文化学路经》一书英文版 People(Jen)、State and Inter-state Relations: A Psych-Cultural Approach, 由世界著名的英文出版平台斯普林格出版公司出版。

Huipeng Shang

People (Jen), State and Inter-state Relations

A Psych-Cultural Approach

eBook ISBN 978-981-99-6120-7

Print ISBN 978-981-99-6119-1

尚会鹏是北京大学荣修教授,常年从事心理文化学与国际关系理论方面的研究。2018年华侨大学成立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尚会鹏被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并出任心理文化学研究所所长。该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这部英文著作是研究所出版的多部著作中的一部,也是第一部英文著作。

09f857d1507268f024ea2224eed3013本书将心理文化学的两个核心范式——Human Constant和 "Psychosocial Homeostasis 引入国家行为体和国际关系的研究中,是心理文化学在国际关系研究中的一个应用。本书的基本逻辑正如书名所示,是要揭示人(people)、国家(state)、国家间关系(inter-state

relztions)三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人”,是指作为一种“关系体”存在的人,即一种生存系统,它就是中国语义系统的“人”的概念。作为一种生存系统的“人”,都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即所有的人都需要与他人、与物、与文化理念形成某种亲密的关系,这些关系具有恒定性,故称“基本人际状态”。但因文化的不同,基本人际状态的内容以及个体与之互动方式亦不同。基本人际状态的特点也影响着国家的形式和国家间关系模式。英语世界的读者通过阅读此书可以了解以下问题:现代国际体系、现代民族国家形式与西方社会的基本人际状态之间是什么关系?像中国、印度、日本这些西方世界以外的人是怎样的基本生存状态、国家形式和国际体系?如何认识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国家形式与古代东亚世界体系之间的关系?今日中国面临怎样的挑战?强大后的中国会威胁世界吗?等。

人、国家与国际关系该书的中文版出版于2021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与俄乌战争,两场灾难深深改变了世界秩序,作者对一些问题进行了重新思考,如现代国际体系的文明基础问题、中国如何融入现代文明问题以及所谓“中国模式”等,并对中文版中的一些观点进行了修正和完善。

最近一些年,出现了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的声音。本书不属于“中国学派”,作者在书中指出了所谓的“中国学派”存在的缺陷。但本书带有明显的中华文化的烙印则是事实。心理文化学是在美籍华裔学者许烺光的心理人类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中华文化对“人”的认知进行学理性提升,并发展为一个社会科学概念工具。本书是将这个工具用于国际关系研究。本书使用的一些概念工具对英语世界是陌生的,例如,以中国的“人”(Jen)为词根的一组概念(“间人”“伦人”“缘人”等)就很难翻译成英语等西方语言。经过思考。本书保留了这些概念,而没有采用意译方式处理,是要刻意传达中国文明经验中那些独特的东西。书名中的Jen,就是中国“人”的含义(出版社不允许汉字出现在封面上,只能用人的威妥玛拼音Jen表示)。本书不是要创立什么“中国学派”,而是在对中国等非西方文明经验进行学理性提升的基础上,补充现有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之不足。这部书是一个中国学者从一个新的视角对国家和国家间关系的思考,也是一种带有中华文化烙印的国际关系理论探索与英语世界的读者进行交流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