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胡彭 心理文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8-06-23  来源:   点击量:

胡彭,女,中国国籍,所属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主要简历:

198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

1988年8月至1994年5月,就职于北京物资学院。

1997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日本东洋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7年11月至今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社会文化研究室。

2000年4月至2000年9月在日本松下政经塾研修。

2001年9月至2004年5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

2004年5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在东京大学法学部做访问学者。

2013年1月任社会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

日本女性、婚姻家庭、社会组织、社会运动

主要论著

专著:

《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团体(1931-1945)》,吉林大学出版社,2005年。

《性别视角下的日本妇女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东亚社会运动》(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日本:我心中的花朵与伤疤》(随笔集),三联出版社,2012年。

主要论文:

《日本的社区营造与非营利组织》,收入《中国民间组织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日本“社区营造”论——从“市民参与”到“市民主体”》,《日本学刊》2013年第3期。

《非营利组织在日本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南开日本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

《中国的日本妇女与家庭研究30年综述》,收入《当代中国的日本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日本NGO的发展及其在外交中的作用》、《日本学刊》2011年第4期

《日本在解决工作于生活冲突上的政策与措施》、《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年度汉字、新词、流行语与日本社会》,《日本蓝皮书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日本NPO的发展及其社会功能》,《中国民间组织2009-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性别视角下日本养老保险制度再思考》,《日本学刊》2009年第1期。

《日本:从社会运动到新社会运动》,收入《东亚社会运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日本性别平等状况及相关政策》,收入《日本发展报告2009》,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

《母亲大会:历程、特点与意义》,《日本学》第15辑,2009年10月

《日本社会变革中的“生活者运动”》,《日本学刊》2008年第4期。

《日本妇女的就业与就业政策》,收入《劳动力市场与社会福利》,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年。

《日本政治参与形态的演进及其意义》收入《东亚:政党政治与政治参与》,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5月。

《武士道精神与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亚太研究论丛》第四辑,2007年6月。

《2006年围绕修改<教育基本法>的市民运动》收入《日本:2006》,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

《性别视角下的“慰安妇”问题》《日本学刊》第5期。

《非政府组织与日本社会的多元化发展》收入《东亚社会的结构与变革》,社会科学文化出版社2006年。

《日本战时“国家母性主义”妇女观》,《日本学》第13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

《1978-2002年日本文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收入《世界中的日本文化》,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6年。

《近年日本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与作用》,收入《日本:2005》,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

《军国主义妇女团体》,收入《日本军国主义论》,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

《从近年选举结果看日本妇女参政》,收入《东亚宪政与民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2004年日本社会若干热点问题回顾》,收入《日本:2004》,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

《日本侵略战争中妇女团体的作用》,《日本学刊》,2005年第4期。

《日本在鼓励生育与促进妇女就业上的政策与措施》,《日本学刊》,2004年第6期。

《战后日本妇女的政治参与研究》,收入《日本:2002》,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

《近年日本女性的政治参与浅析》,《日本学刊》2003年第3期。

《日本经济形势对妇女的影响》,收入《日本∶2001》,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

《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日本学》第11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2年。

《从“贤妻良母”到“新女性”》,《日本学刊》2002年第6期。

《战时体制下日本妇女运动家市川房枝的政治转向》,《日本学论坛》2002、3-4合刊。

在日本发表的论文:

《中国の日本女性史研究》,日本《历史评论》2005年第4期。

《私と日本近代女性史研究》,日本《中国女性史研究》2006年总第15期。

《中国女性の现状》,日本皇学馆大学出版的《地域福祉文化研究所年报》第1期,2007年3月。

翻译:

《日本的战争責任》,共译,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

《我在暧昧的日本》大江健三郎作品集,共译,南海出版社,2005年等。

《日本的视角:战争与性别》,共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