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本研究所副所长游国龙教授在深圳教学创新论坛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05-27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5月11日游国龙教授受邀到深圳大学,跟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个专家、分享教学经验。

这次会议是深圳大学和超星集团联合举办的,旨在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走向和趋势,以及课程建设与应用以及混合教学模式创新等。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等20位重磅嘉宾,分为四个专题进行发言。

游国龙教授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发言,他讲的题目是“信息化教学创新引领科研成果转化”。

游国龙教授从早期的专注于科研的经历讲起,介绍研究人类的心理与行为的一些经过,以及成果得到的同行认可。

接着讲述他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教给他们的内容太难,也不实用。

后来他尝试运用新的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学生的反应也逐渐好转。

授课效果有了转变,也受到同学的喜爱,被学院的学生选为最受欢迎教师

但是游国龙教授指出,信息化技术只是一种工具,真正要做好教学必须从教学设计做起。他以《两性心理文化学—华人社会的婚姻爱情与文化》这门课程为例进行说明。

他指出,中国照搬西方的婚姻制度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表现在高离婚率和低生育率,但很少人注意到这个制度变化引起的社会现象。

要解决这些问题,光是给学生进行讲解还不足够,他们还要教师的更多帮助。游国龙教授在课程上设计了许多教学活动来教导师学生,后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少学生上过课之后,表示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甚至还有脱单的。

演讲的效果很好,听众笑声连连,很多教师都有和游国龙教授一样的体会,讲演十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