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许烺光研究论丛》介绍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   点击量:

《许烺光研究论丛》

尚会鹏、游国龙《心理文化学:许烺光学说的研究与应用》,(台)南天书局, 2010

尚会鹏《中国人与日本人:社会集团、行为方式和文化心理的比较研究》, (台)南天书局, 2011

游国龙《许烺光的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理论研究》修订版,(台)南天书局,2020年。

王冠玺《从「人」的內涵差异探索中西法律与政治文化的异同》(制作中)



《心理文化学:许烺光学说的研究与应用》

 


尚会鹏、游国龙

 

2010

定价: 700台币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研究许烺光(Francis L.K.Hsu)学说的专著。作者系统地研究了许氏的主要理论、概念工具、研究方法等,并在此基础上做了适当的发挥与应用,有利于学界同仁在最短时间内一览许氏学说之精髓。许氏学说视角独特,内容博大精深,且融合了中国、印度等非西方社会之经验,对于不满现今西方中心视角研究人类行为与社会组织的学术同仁,极具参考价值。此书虽为严肃的学术著作,但探讨的内容是影响人类行为最根本的“文化”与“心理”,也能满足欲一窥人类行为之奥秘人群之所需。



《中国人与日本人:社会集团、行为方式和文化心理的比较研究》


尚会鹏

2011

定价:550台币


该书可以说是一部采用心理文化学方法和视角的新国民性研究之作。作者把中国人和日本人放在各自社会文化脉络中进行考察,从家庭这个初始集团出发,分析了宗族集团、一般社会集团的构造特点,又进一步扩大到宗教和性文化方面,最后对中国和日本的民族行为方式的若干特点进行了概括,指出了中国人和日本人的社会集团、行为方式和文化心理的特点。该书既有深入的学理分析,又有大量的实例,逻辑严谨,表述洗练,能够为各种程度的人理性认识日本人以及中国人自身提供帮助。


《许烺光的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理论研究》(修订版)


游国龙

2020

定价:450台币

许烺光是在国际学术界、社会与行为科学领域,取得最高成就的华人学者。在人类社会研究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倾向剥离人的情感因素,把人视为孤立的个人存在的趋势下,许烺光坚持整体性研究,针对中国、美国、印度与日本等国进行全景式分析,通过比较的方法,探索受情感模式影响的人类行为。本书从基本主张、研究方法、研究工具,以及一系列的理论,如PSH模型、许氏优势亲属关系假说、次级团体假说等,进行系统地梳理、分析与评价,并探讨将其引进国际政治研究的可能路径,对社会与行为科学研究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