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游国龙教授受邀到温州大学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02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6月25日下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第六期学术工作坊在温州大学岩松堂展示厅举办。游国龙教授受邀举办讲座,题目为《心理文化学视角下的华侨华人研究》。

讲座从心理文化学的发展、华侨华人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心理文化学在华侨华人研究的应用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游国龙教授介绍了心理文化学的定义、心理文化学的源流、美国的人类学发展、国民性研究的作用与问题、许烺光心理人类学的内容、许烺光为什么提出心理人类学、心理人类学到心理文化学的发展过程,以及心理文化学近20年的研究成果。

许烺光是美籍华人,曾担任美国人类学会会长,他在美国遭遇的学术经历其实也体现了华人在海外的奋斗经历。游国龙教授指出许烺光的学说参考了中国人的生活经验,成功将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进行理论化,用来解释人类心理与行为,其学说具有相当大的解释力。

 

第二部分游国龙教授介绍了华侨、华人的定义,西方学科发展中的华人研究、人类学中的华人研究成果、中国本土的华侨华人问题、人类学视角的华侨华人研究,以及人类学研究华侨华人研究的问题。

游国龙教授认为,中国学者利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在宗族、社团、宗教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研究成果,但在研究中也冻结了很多变量,如果尝试从一些小型村落田野调查的结果,放大到不同的华人社会中会有许多困难。他还介绍了一些人类学家的解决办法,比如雷德菲尔德提出的大传统与小传统等。

 

第三部分,游国龙教授介绍了心理文化学从事国际关系研究提出的一些研究工具,包括国际体系、国家属性、国家间关系,以及国民的国家认同的几个模型,尝试从国际关系视野来研究华侨华人问题。他认为华侨华人移民到全世界接触到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当地的文明发展水平会影响华人的文化融入以及身份认同。他以甲午战争被割让给日本的台湾民众,以及移居到马来西亚的华人为例,解释这些不同地区华人的身份认同差异。

在讨论环节,包含丽、王祎、张一力、徐辉、周小明、陈翊等几位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问题,游国龙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讨论非常热烈。会后游教授还赠送了三本书给华侨华人研究院。

温州大学学术工作坊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主办,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侨留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