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华人研究微专业 -> 正文

在线课程之--心理文化学基础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   点击量:

在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需要相互认识和理解。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研究人的心理、行为与文化传统的关系。本课程就是系统讲授这方面的知识。心理文化学是在美国心理人类学家Francis L.K.Hsu(许烺光)的理论基础上发展、完善起来的从心理与文化的角度研究大规模文明社会的学问,它的核心范式是“心理-社会均衡”和“基本人际状态”,可称为“国民性研究”的升级版本。它以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四个大规模文明社会为考察对象,研究人的社会要求与文化、基本人际状态的文化差异,以及社会集团、交换模式、情感控制、自我认知模式等差异,试图揭示不同文化背景中人的行为背后的法则。

本课程由本研究所所长尚会鹏教授所讲授,具有视野宽广,角度独特,信息量大的特点,可对当前国际上发生的重大事情提供深层次的认识,提高学生跨文化理解的素养和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是以心理文化学的理论和分析框架研究大规模文明社会的在线课程。课程系统介绍心理文化学的学科源流、方法和工具,分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四个大规模文明社会的特点。内容包括心理文化学的源流与方法,人的需要、情感与文化,“心理社会均衡”原理与基本人际状态,亲属体系与次级集团,交换模式等,对中、美、印、日四个大规模文明社会展开“基因解码”。本课程的目的是为学习者提供认识异文化以及认识我们自身心理与行为方式的理论与方法。本课程是大学通识课,主要面向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在校学生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