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华人研究微专业 -> 正文

在线课程之--华人社会的法律与政治文化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   点击量:

心理文化学所建构出的研究范式,能够准确地展示出东西方之间“人”的内涵差异。西方人属于“个人”系统,中国人属于“间人”系统中的“伦人”。以既有的西方主流研究范式来研究中国的法律与政治制度问题,是将以“个人”这种基本人际状态为前提所建构出的西方法律与政治制度,拿来解决在“伦人”这种基本人际状态下所发生的具体问题,自然无法匹配中国人解决问题时的路径依赖。

当代华人社会所产生的许多混乱与争斗,还在于华人惯用两种或多种不同或不兼容的规则要求别人,同时也要求自己。这些现象,都是造成华人社会运作成本过高,身心健康受到严重负面影响的核心原因。

本课程由本研究所王冠玺教授所讲授。在讲授的过程中,将通过大量的人物、案例、文化特色等,以生动有趣,极具学理深度,文化意涵等方式,突出当代华人社会宣称其所追求的社会运行规则是什么;但实际上,当下真正支配华人社会运作的规则又是什么;当代华人应该如何自处?华人社会与西方社会应当维持怎样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