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华人研究微专业 -> 正文

在线课程之--印度人的心理、行为与文化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   点击量:

印度文化传统悠久深厚,作为与中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的亚洲国家以及我们最近的邻居,中印之间的文明交流延续千年。在全球化的背景和文明互鉴主导的价值体系下,对于印度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课程由本研究所蔡晶副教授讲授,尝试以心理文化学的理论和方法对印度人、印度社会和印度文化进行解读。客观呈现印度文化的多元化和多样性,从历史和传统中提取印度人(主要为印度教徒)的文化基因,从当代印度主要的社会现实检视其对印度人(主要为印度教徒)行为模式的影响。重点聚焦于印度人的生命价值、种姓制度、宗教伦理及其自然观、世界观、家庭观、婚姻观、交际观、道德观、幸福观、妇女观、艺术观等,对于印度文化的矛盾性和包容性,以及“新印度人”意识形态的生成给予理性、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课程的最終目标,是通过课程精心选择的论题和案例,探讨印度文化的表现形式,进而理解印度文化的内在品格与精神,探究“印度逻辑”、“印度理念”下的真实印度。由此,充分拓展东西文化交流与比较中印度一维的重要性,更在中印两大东方古国之间发现共享价值,并尊重彼此差异,培养学生在多元化价值冲击下理性鉴赏和分析异文化的立场和方法,并拥有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和基本常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较,掌握全面、客观地认识“人”的工具,透过他者,反思自身,获得“世界公民”的视界、境界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