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凤凰木学术沙龙 -> 正文

凤凰木学术沙龙第十八期:庄俊举讲座“国际政治研究的论文写作与发表”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以“国际政治研究的论文写作与发表”进行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游国龙教授主持会议、蔡晶、李继高、贾永会、李萍茹等教师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40名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与腾讯会议同时参加讲座。

讲座从“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学术论文的发表”两个部分展开。关于“学术论文的写作”庄俊举主任讲了以下六个问题:(1)如何确立选题(2)如何撰写内容提要(3)如何撰写文献回顾(4)如何谋篇布局(5)如何写引言(6)注释体例规范有哪些要求。

庄俊举强调作者的文章必须与期刊编辑产生共鸣,选题要求作者养成学术的敏感,要了解本学科、本专业的历史,了解研究动态,可以参考《中国社会科学报》《参考资料》等刊物,关注最新学术动态。庄俊举还举了一篇关于定量霸权的修改前后的摘要,指出作者在撰写摘要时经常犯的错误。认为摘要不宜写成前言、背景、结论,而是要展现出文章的主要观点。文献综述部分应该包含学界已有哪些研究,研究到什么程度,有哪些贡献和不足,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推进等。与此同时,撰写综述时应该注意:要引用原始文献、权威文献,亲自核对,同一文献避免多次引用,避免过度注释等等。

关于“学术论文的发表”方面的经验,讲了以下四个问题:(1)学术期刊的了解(2)编辑部的发稿流程(3)编辑部的审稿标准(4)如何有效投稿。

庄俊举指出必须了解刊文的特点和风格、刊文的长短、出版的周期等,并且以《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国际安全研究》、《当代亚太》、《外交评论》、《国际观察》、《现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研究》等几个刊物进行讲解,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他尤其强调在投稿时要注意期刊要求的格式体例,不遵守期刊的格式体例,会让期刊编辑产生反感。最后他还重点介绍《国际政治研究》的办刊方式,针对选题、风格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对于认识学术刊物的投稿十分有帮助。

讲座最后庄俊举还就学术研究的若干原则进行了分享,他建议学生应秉承大学的精神进行学术学术研究,在求学阶段要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不要紧跟时事,有一些研究热点一过就失去了研究的价值,体现出北大学人的学术精神。

游国龙教授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提问环节,学生就选题等问题进行提问,场面讨论热烈。庄老师的讲座结合自身经验,案例丰富、切中要点,与会者很受启发,第18期凤凰木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