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凤凰木学术沙龙 -> 正文

凤凰木学术沙龙第十七期:李孟峰博士分享英文期刊发表心得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   点击量:

华侨大学心理文化学研究所的特聘研究员李孟峰博士“The concept of neighborhood underlying the phonetic consistency effect in Chinese character recognition: A fourdecade review and beyond”被SSCI一区期刊《Reading and Writing》[Top 5% Journals in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SJR)]接收.

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下午以“科研创新与英文期刊论文发表”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所长尚会鹏教授、副所长游国龙教授、蔡晶副教授,陈睿腾特聘研究员,以及硕士研究生10人参加讲座。

李孟峰老师博士,毕业于台湾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运用行为实验和神经实验相互结合的方式,研究汉语语言特性如何影响人类心理的认知运作机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多篇论文在《Reading and Writing》、《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教育科学研究期刊》、《教育心理学报》、《教育实践与研究》等核心期刊。除此之外,他目前还担任了《Reading and Writing》的特约审稿人和《Language and Speech》、《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2020年获颁台湾心理学会杨国枢教授华人本土心理学研究优秀年轻学者奖。

李孟峰老师从点到面地对英文期刊论文从投稿到出版的整个流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首先,李老师对英文期刊论文从投稿到出版的整体流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其中他特别强调论文要有一定程度的价值和可看性,Editor(s)和reviewer(s)才愿意花时间和心力和你讨论,所以每一步的过程都要慎重的处理。

其次,他对如何撰写英文期刊论文进行了非常详实地讲解,涵盖了Introduction、Methods & Results、Discussion、Conclusion、Abstract、Cover letter等英文论文的各个板块,涉及了写作技巧、数据处理、图表运用、写作步骤等方方面面。这一精彩部分解决了众多与会人员的疑惑,使不少人对英文期刊写作的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再次,他还对投稿规划、选刊、审阅机制、回复审查建议、学术研究伦理等在发表英文期刊中会遇到的重要问题和注意要项提出了建议。他的建议和看法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获得许多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最后,他对实验研究和非实验研究各自取向的观点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在他看来,“在科学研究里面的很多理论,是以实验的方式去建构,有时常常是片面的,但无数个片面集合起來,就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全面的理論架構。更重要的是這些片面的資料是建立在因果關係之上,當無數個因果關係結合起來,這個理論就會更加牢靠穩定。實驗的因果關係就像一個理論的根基,你的根基越穩固這個房子(理论)就越牢靠”。

在提问环节,尚会鹏教授、游国龙教授和陈睿腾老师向李孟峰老师题了几个问题,讨论相当热烈。

李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切中要点,与会者很受启发,第17期凤凰木学术沙龙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