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凤凰木学术沙龙 -> 正文

凤凰木学术沙龙第四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   点击量:

12月14日周五下午,第四次凤凰木学术沙龙活动在1405教室举行。吴翔、周伊倩、姚良凤、李颖洁、仝心怡、林伦敏共6位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安排是吴翔和周伊倩两位面临论文开题的同学做“模拟开题报告”,其余参会同学进行评议,目的是帮助两位同学发现不足,因此评议也是也“问题”为导向。

吴翔模拟开题的题目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与当前中日关系”,并详细介绍了论文的选题来源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以及论文框架。吴翔同学的设想是比较中国和日本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遵守情况,探讨该条约的约束力,继而讨论中日两国将来签订第5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可能性。关于吴翔同学的报告,姚良凤指出其口头语太多,台风不够好。仝心怡认为其发言语气给人的印象有点随意,应该更正式一些。李颖洁表示吴翔PPT上的内容没有清楚地展示其开题报告所要表达的观点,不便于理解。林伦敏认为吴翔的研究设想是从国际法或国际制度的视角解释中日关系,但论文设计上却缺少这方面的论述。

周伊倩模拟开题的题目是“中国在印度的文化软实力研究——以中国功夫为例”,设想以中国功夫作为切入点,研究中国在印度的文化软实力,同样介绍了论文的选题来源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以及论文框架。对此,仝心怡认为其论文框架的安排不够清楚,并提出修改建议。吴翔和林伦敏等同学认为以“中国功夫”作为切入点需要一个前提,即找到的丰富的足以说明中国的功夫文化在印度传播的论证材料,即论据,但事实上可找到的论据似乎只有中国的“功夫电影”这一项。对此周伊倩表示或可将论文中的“中国功夫”替换成“中国功夫电影”。

参考各位同学们的建议,两位开题的同学将继续与导师研讨,以期顺利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