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凤凰木学术沙龙 -> 正文

凤凰木学术沙龙第15期:洋紫荆杯第一届大学生学术竞赛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0月27日(周二),凤凰木学术沙龙第十五期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创业园208会议室举行。

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洋紫荆杯第一届大学生学术竞赛,参与本次活动的包括华侨大学的游国龙教授,姚良风、刘曦、李凯丽、侯橹潞、袁明哲六位研究生,由他们担任评委工作,以及吴凯诗、许诺家琪、曾钰婷、付楚涵、彭蓓婕、林露茜、卢玉涵等七位本科生参加竞赛,会议由赵梽淏同学主持,与会者还包括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关系学院的本科生共20余人。

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响应教育部号召,培养本科生参加科研竞赛,学以致用。参赛选手已经经过三个月的科研工作,今天在创业园展开竞赛,每位选手有8分钟的时间汇报,评委会根据各位参赛选手的科研进展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前三名。

第一位报告的选手是吴凯诗同学,她的题目是对1896年2月日本在台湾报复性大讨伐事件。她对台湾人民武装斗争不利的状况进行分析,指出了两个方面的原因。她的下一步科研方向是查找具体的文献资料,统计和估计具体人口、财产损失情况。

第二位报告的选手是许诺家琪同学,她的题目是噍吧哖大屠杀。她的汇报按照研究综述,进展情况,主要问题,解决方案,计划安排进行展开。说明大屠杀发生时间,大屠杀事件的负责人,大屠杀的行径,大屠杀对象和大屠杀地点等问题,其中民众的财产,损失奸杀人数,死亡人数还未解决。

第三位报告的选手是曾钰婷同学,她的题目是大嵙崁大烧杀。她从事件简介,烧杀过程,详细经过,损失估计,后续总结进行汇报。她提出烧杀的原因是安平镇之役抗日义勇军伏击日军运量部队。根据材料总结对人口和财产损失进行了估计。

第四位报告的选手是付楚涵同学,她的题目是萧垄街惨杀。她汇报的内容按照惨案发生的背景,经过和负责人的顺序,同时指出科研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科研方向。

第五位报告的选手是彭蓓婕同学,她的题目是安平镇之役。她汇报的内容包括安平镇之役发生的具体原因,安平镇之役发生的过程,安平镇之役的结果。她估计了双方伤亡人数以及日军的损耗。

第六位报告的选手是林露茜同学,她的题目是彰化大屠杀。她从彰化大屠杀经过,彰化大屠杀的背景,彰化大屠杀行为,屠杀负责人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并对彰化大屠杀对清末战争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一些自己做研究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后一位报告的选手是卢玉涵同学,她的题目是三莺走廊大屠杀。她汇报了现阶段的研究与发现,对前一阶段研究的修正与完善,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下一步拟开展计划安排,她对前人的研究理论进行了总结,根据所参考的资料对屠杀人数进行了估。

在评审环节,评委从内容,创新,逻辑,汇报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和打分。

姚良风同学认为,吴凯诗同学关于台湾报复性大讨伐事件材料整理逻辑比较混乱,缺乏自己的思考和系统梳理,研究内容多为材料堆砌;许诺家琪同学对噍吧哖大屠杀进行汇报的逻辑链条完整,材料翔实,并且对材料的取舍得当重点突出。

刘曦同学认为,许诺家琪同学对噍吧哖大屠杀进行汇报条理清晰,有主线;注意与其他屠杀的不同之处,判刑人数达到世界记录,可以找找外国报道材料;曾钰婷同学对大嵙崁大烧杀运用一手材料非常好,直接学习;注意分辨材料之间的差别,辨别材料描述的真实性。

李凯丽同学认为,曾钰婷同学对大嵙崁大烧杀,对事件汇报过程较为清楚,花了很多精力,归纳原因时总结较为具体,但是关于损失的估计还不太精确;付楚涵同学对萧垄街惨杀,时间线较为明确,分析了较多材料,材料汇报较为零散缺乏逻辑性建议把主题分开。

侯橹潞同学认为,彭蓓婕同学对安平镇之役进行的汇报层次较为清晰,但财产损失估计和资料查找之间存在一些问题;林露茜同学对彰化大屠杀汇报过程首先充分对林露茜同学提出自己创新点进行肯定,但是目标内容与内容的结合点无法平衡。

袁明哲同学认为,林露茜同学对彰化大屠杀汇报中不要把问题定的过于庞大,要将问题简化和具体,同时在资料整理中还要进行完善;卢玉涵同学对三莺走廊大屠杀的汇报逻辑清晰调条理明确,估计方法科学准确,对参考文献的整理很完整,但估计数值还有待商榷。

最后游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分别对各位同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对各位同学为未来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

根据评委会的总评分,许诺家琪同学获得洋紫荆杯第一届大学生学术竞赛一等奖;卢玉涵同学获得二等奖;曾钰婷同学和付楚涵同学获得三等奖。

这次会议既是对本科生的科研能力的一次调查,也是对研究生的点评能力的一次考验。游国龙教授强调做科研不仅材料的堆砌和简单的陈述,而是要利用已有的材料进行创新,在两种不同的观点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创新点来解决问题、解释现象,并鼓励大家动手去实践查阅资料,将内容落实成论文,多参加竞赛,丰富自己的竞赛经历。最后游国龙教授颁发获奖奖品,并与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同学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