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凤凰木学术沙龙 -> 正文

凤凰木学术沙龙第三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1月9日(周五)下午,“凤凰木学术沙龙”第三期活动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主楼1405室举行,尚会鹏、游国龙、蔡晶和李太龙老师,以及林伦敏、周伊倩、姚良凤、李颖洁、仝心怡、沈思杰、刘梦等多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即将论文开题的学生进行模拟“开题报告”,各位老师和其他同学就开题报告和论文设计进行点评。研究生周伊倩的论文原定题目为《印美女性政治参与比较研究》,并做了文献回顾的说明。几位老师就印度和美国女性间政治参与的可比性问题提出各自不同的见解,或认为印美女性存在政治参与方面的可比性,或认为印度和美国不仅发展程度差异大,社会文化等国情也有很大不同,不适合进行对比。作为参考,周伊倩的论文将进行适当调整。本科生沈思杰的论文题目原定为《国大党与印度的政治腐败》,各位老师一致认为论文的研究范围不够明确,根据沈思杰同学对自己论文设计的描述,建议改成《印度国大党的政治腐败研究》。本科生刘梦的论文题目是《印巴冲突的历史根源研究》,并希望不仅从历史层面寻找印巴冲突的原因,更从心理文化学的角度进行探讨。各位老师认为刘梦的设计很全面但太过宏大,建议缩小范围,将印巴冲突的历史梳理详细、清楚即可。

模拟开题环节结束后,李颖洁分享了《无人生还》、《罗杰疑案》、《曼斯菲尔德庄园》等文学著作的阅读体验;仝心怡分享了《乡土中国》的读书心得,对费孝通先生关于西方“团体格局”和中国“差序格局”的研究印象深刻,并认为中西方的对比研究加深了其对中国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姚良凤分享的书籍是约翰·米尔斯海默的《大国政治的悲剧》,对于米尔斯海默提出的“中国崛起的威胁”的观点,姚良凤表示不认同。她认为中国首先仍有诸多国内问题和周边问题没有解决,客观上没有追求世界霸权的能力而最多成为地区霸主,因此中国对美国构不成威胁。但其实在美国对自己国家利益的设想中,有一条就是防止任何地区出现主导性的霸权国家。

下次凤凰木学术沙龙活动预期将在11月23日进行,具体地点届时通知,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